10月21-22日,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赴安徽省调研,与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举行工作会谈并出席第十届中国(芜湖)科普产品博览交易会开幕式。

       张玉卓在工作会谈中表示,安徽是科技强省、人才强省,中国科协将在科学普及、学术交流、决策咨询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与安徽省的紧密合作,全力支持“科创中国”芜湖、铜陵试点市建设,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更大贡献。

       郑栅洁表示,安徽省将主动承接中国科协的资源布局,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期盼中国科协进一步加强指导,把安徽作为实验基地,推动更多改革创新举措落地,助力安徽高质量发展。

       22日上午,张玉卓出席第十届中国(芜湖)科普产品博览交易会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中国科协与安徽省政府共同举办“科博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是以高质量科普供给支撑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的积极探索。

       张玉卓强调,科普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城市科技发展、文化繁荣、文明进步的重要表征,是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奠基工程。要铸强科普之翼,夯实创新之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高质量科普服务体系,着力打造社会化协同、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国际化合作的科学素质新生态。不断贯彻新理念,展现新作为,拓展新空间,将“科博会”打造成为科普领域的人才高地、创新高地、产业高地、开放高地,为新时代科普发展育先机、开新局。

       安徽省副省长张红文表示,安徽省将以本届“科博会”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政策支持、投入保障,努力构建政府、社会、市场等协同推进的社会化科普大格局,为实现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齐飞”提供有力支撑。

本届“科博会”由中国科协、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以“科创科普两翼齐飞,创新创造决胜未来”为主题, 吸引235家企业参展,展示面积36000平方米,展品4000多件(项)。同期还举办了科普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青少年科学教育发展论坛、社区科普馆建设研讨会等论坛活动。

       赴安徽期间,张玉卓还对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芜湖产业创新馆等进行了调研。

       中国科协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安徽省委副书记程丽华,安徽省副省长张红文、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省科协主席韩军参加有关活动。

                                                                   (转载自: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