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学会简介

        

        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成立于1987年3月5日,是我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工作者自愿结成并依法登记的学术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是中国科协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全国科学技术期刊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中国科学技术期刊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学会倡导“奉献、创新、求实、协作”的精神,团结广大科技期刊编辑出版工作者,研究科技期刊编辑出版的理论、技术和方法,交流经验,旨在推动我国科技期刊和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服务。

一、学会简况

        学会成立大会暨第1次会员代表大会于1987年3月5日在北京召开,历任的理事长和秘书长为:翁永庆、鲁星(第一届),翁永庆、丁乃刚(第二届),孙枢、何世沅(第三届),丁乃刚、李军(第四届),丁乃刚、姚希彤(第五届),朱邦芬、任胜利(第六届)。

        目前的第七届理事会于2021年6月22日换届,理事长为田伟院士,副理事长分别为:方梅、任延刚、任胜利、杨亚政、武文、柳建乔、俞敏、栗延文、魏均民;秘书长由魏均民副理事长兼任。

        学会下设办公室、11个工作委员会和1个专业委员会,并主办一份编辑行业一流期刊《编辑学报》。

二、学会宗旨

        本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和组织全国科技期刊编辑出版工作者,倡导“奉献、创新、求实、协作”精神,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优良学风,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促进科技期刊的发展和繁荣,促进全民科学文化素质的普及和提升,促进科技期刊编辑出版人才的成长和提高,推动科技期刊和科学技术事业发展,为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三、业务范围

1 组织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

2 参与国家和政府主管部门本领域相关项目的科学论证及战略研究,提供咨询建议;

3 接受政府有关部门委托,开展项目评估、标准审定、期刊审读、期刊年检、职称评审、竞赛组织等相关工作;

4 开展本领域的继续教育和政策咨询工作,培训科技期刊编辑出版人员,宣传贯彻相关法令、法规和规范;

5 依照有关规定,编辑、出版、发行本领域图书、期刊及相关音像制品;

6 与国际同类学术组织建立合作关系,促进国内外同行交流;

7 举办为会员服务的其他非营利性的业务活动。

四、联系方式

办公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86号西401室

电话:010-62147743

传真:010-62147006

网址:www.cessp.org.cn

微信公众号: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

E-mail:cessp1987@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