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下午,中国科协组织召开科技期刊集群发展和学术交流平台建设研讨会,会议由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主持。来自期刊出版界、文献情报界、产业界的多位专家参会。

      会上,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周园春介绍了科学数据库建设和数据开放共享方面的情况;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丽颖以打造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为主题,介绍了中图集团开展的相关工作;《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副总编辑佟建国分享了中国知网发挥平台优势促进科研成果传播利用的案例和经验;有科出版(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钱九红就打造工程技术领域学术期刊出版集团分享有关思考。与会专家围绕“促进科学数据开放共享”“打造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和“推进科技期刊集群化发展”等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专家一致认为,开放科学是国际学术交流和出版的发展趋势,相关管理部门和科技界、期刊出版界、产业界应以此为契机,增进统筹协作,完善政策规划,加大实践探索,共同推动我国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加强公益性学术交流平台建设,提升创新资源供给能力,打造良好学术生态。

      张玉卓指出,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世界一流期刊建设和科学数据共享利用。打造科技期刊发展集群,构建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整合共享优质学术出版资源,是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科技成果和科学数据开放共享的重要基础。

      张玉卓强调,要加大新刊资源供给,在保证学术质量的基础上创办更多高质量期刊,引导海外优秀期刊回归,推动优秀科技论文双语传播,提升我国科技期刊的学术影响力和服务能力。要建立科学数据汇缴、管理、存储机制,把科学数据银行做大做强,以成立开放科学联合体为契机,推动我国科学数据库进入国际知名期刊或国际学术共同体认可的科学数据库名录,强化对全球科学数据的汇聚利用能力。要推进对科学数据管理软件和算法的研究应用,为数据驱动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工具。要将公益性和市场化有机结合,联合国内各类型主体共同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学术平台,不断提升国际话语权。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中央宣传部出版局、中国科学院传播局、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和学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转自:中国科协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