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科技部、中宣部等22家科研诚信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发布新版《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国科发监〔2022〕221号)。《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第二条规定:“本规则所称抄袭剽窃、伪造、篡改、重复发表等行为按照学术出版规范及相关行业标准认定”。 

      据了解,规则中的“学术出版规范及相关行业标准”指的是新闻出版行业标准《学术出版规范 期刊学术不端行为界定》(CY/T 174—2019)。该标准由全国新闻出版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担单位为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提出并归口,2019年5月29日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当年7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给出了学术期刊论文出版过程中作者、审稿专家、编辑者所可能涉及的学术不端行为的判定方法,适用于学术期刊论文出版过程中各类学术不端行为的判断和处理,其他学术出版物可参照使用。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相关附件:科技部等二十二部门关于印发《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的通知

《学术出版规范 期刊学术不端行为界定》(CYT 174—2019).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