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8日,由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主办,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数字出版与传播专委会成立暨数字出版国际趋势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在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187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学会栗延文副理事长主持,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魏均民、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勇青分别致辞。

       经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批准,数字出版与传播专委会在原网络化工作委员会基础上正式成立,以更好地促进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融为一体、合而为一”,适应媒体融合发展的需要,全面促动国科技期刊的数字出版与传播,推进科技期刊资源的集约化、知识化和智慧化服务,构建数字时代新型合作发展生态,提升期刊知识资源和服务水平。 

       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栗延文宣读数字出版与传播专业委员会成立批复文件,并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颁发聘书。

       专委会主任、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建勋从专委会成立意义、组成原则,工作职责、人员构成、五年规划、2023年工作计划等方面介绍数字出版与传播专业委员会组成情况。

       成立大会结束后,专委会成员进行了闭门会议,对明年计划及五年工作规划进行深入讨论。闭门会议结束后,由专委会成员就数字出版国际化趋势主题做了专题报告。

       专委会委员、清华大学出版社期刊中心高级主管陈禾老师做了《数字传播平台促进一流期刊建设》专题报告,报告以清华大学一流期刊建设为例,介绍了清华大学期刊社在一流期刊建设中取得的经验,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建设SciOpen出版平台,指出需要改变目前我国高质量英文期刊90%在国际出版平台上发展的短板,建设我国的数字传播一流平台,倡议以英文科技期刊的数字传播平台建设为先导实现期刊的工业化、数字化和智能化。


       专委会主任、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建勋做了《我国科技期刊融合出版路径之思考》专题报告,报告从科技期刊融合出版的背景意义入手,介绍了融合出版的国家政策,从国内外期刊数据库的发展特点、发展模式、科技期刊的版权许可协议规范、国内外期刊数据库版权经营主体等方面比较了科技期刊融合出版的国内外现状与差异,提出了我国科技期刊融合出版的合作路径。最后从版权授权方式转型、确权方式升级、实现版费标准合理、清晰、透明、公正、推进科技期刊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出版模式等方面,提出了数字出版时代版权保护制度的建议。

       专委会委员、中国激光杂志社杨蕾总经理做了《专业期刊的转型发展和体系重构》专题报告,报告以中国激光网为例,从内容生产方式、编辑工作方式、营销推广方式、用户服务方式四方面介绍了中国激光网成功的经验。如从约稿、组稿、专题策划、选题、专刊出版遴选优秀论文,通过封底、内封、亮点文章等多方式最大化、高亮展示优秀成果,组织编委撰写与学术论文对应的微信科普文章等,举办高峰论坛,策划多形式特色专题、纪念专辑等措施来重构内容生产方式。最后重点介绍了中国激光杂志社在用户服务方面的重构经验以及未来规划。


       专委会副主任、中华医学会杂志社新媒体部主任沈锡宾做了《中国科技期刊英文出版平台的探索与实践》。报告从打造中国科技期刊出版平台的意义、国际出版商学术出版平台特点,提出中国科技期刊英文出版传播平台的建设路径。以中华医学会自建平台为例重点介绍平台的发展规划及发展目标。

       最后,会议由学会副理事长栗延文对会议进行总结,并对专委会下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与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