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成立30周年庆祝活动、第八届中国科技期刊青年编辑奖(骏马奖)颁奖大会暨六届三次理事(扩大)会议于2017年9月20日下午在重庆世纪金源大酒店召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报刊司李军司长,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刘兴平主任,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刘宴兵副部长,编辑学会理事长朱邦芬院士、任胜利副理事长、栗延文副理事长、宋培元副理事长、汪新红副理事长等近200名理事、会员出席了会议。会议日程分为三个部分:(1)学会成立30周年庆祝活动;(2)第八届中国科技期刊青年编辑奖(骏马奖)颁奖大会;(3)六届三次理事(扩大)会议。

       学会成立30周年庆祝活动由任胜利副理事长主持。

      首先,朱邦芬理事长为30周年庆祝活动致辞。朱院士回顾了学会的创建过程,总结了学会30年来本着“求实、协作、奉献、创新”的宗旨,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全国科技期刊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取得的工作成绩,并展望未来,指出学会应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把学会建设成为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现代科技社团。

      随后,与会领导为庆祝学会成立30周年发表讲话。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报刊司李军司长从科技期刊和期刊编辑的作用谈起,指出科学编辑是从海量文献中发现科学真理,科技期刊编辑既是伯乐也是骏马,希望科技期刊编辑能继续发扬骏马精神,奔腾向前。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刘兴平主任充分肯定了学会开展的高峰论坛、青年编辑培训、继续教育等工作对推动期刊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希望学会在加强业务建设,提高自身建设,提升业务能力,完善内部管理等方面继续努力,珍惜学会的金字招牌,切实做好科技期刊发展的大文章,协助科协完成学会改革的大课题。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刘宴兵副部长也肯定了学会在对外合作、学术交流、平台建设等方面做出成绩,希望学会继续努力,建成社会信誉好、发展能力强、学术水平高、服务能力好、内部管理规范的学会。

       兄弟学会也对编辑学会成立3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中国期刊协会段艳文、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副理事长张薇、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汤兴华代表所在学会宣读贺信。感谢编辑学会30年来积极开展期刊编辑学的学术交流,热诚为会员服务,在继续教育与培训、编辑咨询、表彰奖励、发现并培养编辑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积极有益的工作。祝愿学会紧密团结广大科技期刊工作者,围绕国家需要和科技期刊的需求,为我国科技期刊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听取了各方贺词之后,编辑学会的会员代表《编辑学报》主编陈浩元编审、  《地球科学》王亨君教授、五届理事会姚希彤秘书长、组织工作委员会主任方梅编审、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任延刚博士与大家分享自己与学会的故事。与会代表们听到了前辈们对青年编辑的谆谆教诲,前辈们无私奉献的经历和感人故事,激励青年编辑向前辈们学习、致敬,在老一辈们创立的良好的基础上做出更大的成绩。

      第八届中国科技期刊青年编辑奖(骏马奖)颁奖大会由栗延文副理事长主持。

      汪新红副理事长宣读了表彰通知,介绍了此次评奖的组织过程和评选结果。本次评选共有126名青年编辑获奖,在学会30周年庆祝活动上进行骏马奖的颁奖仪式体现了学会对青年工作的重视。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任延刚博士主持了颁奖仪式,在场的各位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发了证书和奖杯并合影留念。随后获奖代表《航空学报》编辑李明敏发表获奖感言。

        六届三次理事(扩大)会议由朱邦芬理事长主持。

        首先,任胜利副理事长汇报了学会近期主要工作。学会各工作委员会一年来在组织学术活动,开展会员服务、教育培训,落实项目实施,完善内部建设,发挥智库作用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同时,学会在机构脱挂、财务独立、人员管理、党建分离等方面的内部机制改革工作方面也获得明显成效。

       与会理事在听取任胜利副理事长的汇报后踊跃发言,就有关学会改革与发展等事项进行讨论。学会要落实建立高效的会议制度、发展个人会员、加强分支机构建设和管理、发挥学会党委的功能与作用、推进办事机构实体化等基本任务,努力探索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参与青年人才托举、加强科技创新智库建设等富有挑战性的工作任务。

      最后,朱邦芬理事长对会议进行总结。朱院士指出学会的生命力在于会员的主动性和活动的组织性,学会的发展要依托于热心于学会工作的会员,学会要致力于提升会员的荣誉感,希望越来越多的会员成为学会的顶梁柱。同时,学会要继续发挥智库作用,为政府职能部门、为领导决策机构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朱邦芬理事长